【沈查】贪凉 7

在门外迟疑了很久,沈西坡还是鼓足勇气敲了敲查英家的门。

很快,门后响起轻巧的脚步声,查英打开门:“有事吗?”

查英似乎演完戏回来刚洗了澡,手里拿着毛巾擦着湿漉漉的头发。

看着这个场景,沈西坡的脑中居然出现了“动人”二字,但这种浮想很快就被白天队长的催促击碎了。

他苦笑:“我家空调坏了,天实在太热,能到你家坐一会吗?”

查英似乎愣了愣:“我能拒绝吗?”

沈西坡摇晃了一下手里的袋子,一脸诚恳:“我请你喝啤酒。”

查英看看沈西坡,语气软下来:“进吧。”

两人一块在沙发上吹着空调,喝着啤酒,要队长说起来,这应该是沈西坡和查英关系的一大进步。

不知为何,沈西坡却丝毫不感到舒心,他倒宁愿今晚没敲开查英家的门。

但面上还是要装作轻松的,他打开一罐啤酒递给查英:“感谢你收留我。”

查英接过去:“想找人喝酒就直说,空调坏了算什么理由。”

“是真话,我家空调坏了快半个月,太忙,总找不到时间修。”

查英斜睨他一眼:“所以你才每天往阳台跑?”

沈西坡不好意思地点点头。

查英仰头喝了口酒,哼出轻笑。他的侧脸很漂亮,偶尔笑起来,眼后有轻微的笑纹。

沈西坡突然心中一动,低下头:“其实……也是为了你。”

这一句说得极轻,却把沈西坡自己也惊了一跳。

查英没听清,皱着眉头问:“什么?”

沈西坡忙改口:“但我也不能天天往你家里跑,对吧。”

他原以为查英会不假思索地说“是”,不料查英却道:“没事。”

“啊?”沈西坡简直要笑出来,“真的吗?”

查英看了他一眼:“总比你在半夜练箫好。”

沈西坡的心瞬间如坠冰窟:“我是热得睡不着。”又自嘲地笑笑:“太久不练了,很难听是吗?”

“你过谦了。”

“刚才听你那么说,我以为你很介意。”顿了顿,沈西坡说,“吵着你休息让我觉得内疚。”

“不必。”说完这句,查英起身拿过一支烟点着抽了起来,袅袅缭缭的烟雾慢慢将他包围。

过了很久,他忽然开口:“并不是你吹得不好,而是你吹得太好,让我想起从前唱昆剧的日子。”

沈西坡追问道:“既然难忘,为什么不继续?”

“人总有各种无奈。”

“能告诉我吗?”

“个中原因我不想回忆。”查英三两口喝空了啤酒,“你今晚是要睡这儿吗?”

“如果我说是呢。”

查英漠然地看了看沈西坡:“抱歉,我并不打算留你。”

空气瞬间凝固了起来,无言而沉闷,沈西坡这才发现查英清清净净的居室比自己的家还没有生气。

沈西坡的心中突然涌起一股无名怒火。从他认识查英的第一天起,他就感到自己像是怀抱着一尊白瓷,妄图焐热它。那尊白瓷看似温润,实则冰冷。身处人流之中,他总怕别人碰碎了它。但更让他惊惶的是,尽管白瓷冰冷如初,自己却已经快要燃烧起来。

他蓦地站起身:“査先生,你在发愁。”

查英手里的空啤酒罐不知何时被他捏得瘪了下去:“和你有关么?”

“因为你有个徒弟叫何安下,”沈西坡缓缓道,“而他被羁押了。”

听到这个名字,查英猛地抬起头:“你到底是什么人?”

“我是负责此案的警察,也是你的邻居和戏迷。请相信我,査先生,我想帮你。”

 

 

 

 

 

 

 

 

 

好久不见,感谢这条弹幕鞭策了我。

评论(8)
热度(27)

© qnone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