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徐铁】物价飞涨时期的爱情

 梗来自 @哎呀我的大褶子 

徐天是眼睁睁看着三角地菜场的小菜价钱涨上去的,开始几块几块地涨,后来几十块几十块地涨。每天算账的时候,他都要“啧啧”感叹很久。

不过这是徒劳。用冯大姐的话来讲:“有啥好啧的啦,物价在涨薪水不涨,大家都不容易的。”

徐天只好无奈地点点头,于是更抓紧每一个下班前的时刻。要说起买小菜的便利和合算,他还是深深热爱自己的职业的。徐天甚至自信他们家吃得在上海市也不算差的,当他今天买只老鸭明天称两斤河虾的时候,觉得跟人家比比不算奢侈也算乐惠了。

但是,这不是他大方的理由。

尤其当他走到家门口,又一次在家里的饭桌上看到了不请自来的铁林时,手里拎的鱼也没放下就皱了眉头:“你哪能又来了?”

“咦,”没等铁林开口,姆妈先发话了,“天儿你这话哪能讲的,铁林下班来看看我也不行啊。”

铁林乖巧地点头,满脸笑容:“对呀天哥,我来看看阿拉姆妈。”

铁林今天没穿制服,穿了件羊毛背心,带来的几盒花式点心放在桌角上。

徐天心想,铁林用几盒点心就花牢了姆妈,平时怎么没见他这么会做人。

“一个礼拜都看第三趟了。”尽管被姆妈翻了几个白眼,徐天在进厨房之前还是抱怨了一句。

“我和姆妈亲呀,是伐姆妈?”门外的铁林恬不知耻。

门里的徐天郁郁地择菜,每扔掉一片菜叶都像扔掉了一个铁林一样。

扔到第十个铁林的时候,第十一个铁林进来了。

“天哥。”铁林声音低低的。

“做啥?”徐天头也不抬。

铁林一双大眼睛巴瞪巴瞪地眨着:“你是不是嫌我烦啊?”

徐天不回答,默默地择菜,择了一篮,抬头看看铁林:“你立在这边也不做啥事情。”

他本来以为铁林会灰溜溜地走掉,却没想到人家有备而来:“你不要我帮你杀鱼吗?”

徐天语塞,把装鱼的水盆往铁林那边一推:“谢谢你。”然后又背对着他开始洗菜。

于是铁林便像模像样地从水里捞起鱼,拿刀背拍。鱼在砧板上活蹦乱跳。

“天哥,你嫌我烦伐?”铁林像是不死心一样又问了一遍。

徐天不敢回头,埋头洗菜:“要听真话假话?”

铁林剖开了鱼肚子,想了想:“真话估计是嫌的。”

徐天停下了手里的动作,叹了口气,语重心长:“假使你每次来吃饭的时候也带条鱼咯带只鸡的,我就不嫌了。你晓得现在菜价多少贵伐?哦,你不太去菜场的。”

铁林不说话,过了一会,突然委屈地憋出一句:“我以为我们是好兄弟的。”

徐天被他的语气搞得心里一紧,回过头要跟他解释,看到血淋淋的鱼又慌慌张张地转回了头:“是的呀,谁说不是啦。”

铁林大概是没看到徐天的努力,还是很委屈:“好兄弟来家里玩玩不好吗?”

“没有不好呀。”

“那你做啥这么不开心。”

“我不开心不是因为你来了,是因为你来得太勤了。”

“那你还是嫌我烦。”

“我没有。”

“你都不跟我面对面讲话的,还说没有。”

“因为你在杀鱼。”

“借口。”

“谁讲的。”

 “我晓得了,以后不来了。”

徐天大叹一口气,实在摒不下去了:“铁林,把鱼放远点,手洗洗干净,我跟你讲。”

铁林照做,瓮瓮地:“讲啥?”

徐天转身,柔声道:“我跟你讲的和你跟我讲的不是一桩事情。”

“啊?”

“我在跟你谈菜价,你在跟我谈啥?”

铁林认真想了想:“谈感情呀。”

徐天一个没站牢,差点把青菜翻进煤堆里:“十三点。”

铁林本来蛮怕,看他这个样子,不禁“嘻嘻”地笑起来:“我说得没错咯,感情好么就谈谈感情呀。”

徐天有点窘迫:“可我讲的是钞票。”

“感情哪能好拿钞票买的啦。”

徐天又要昏过去:“哪能又兜回去了。”

铁林还在笑。徐天晓得他在装糊涂,又拿他没办法。

徐天只好白他一眼:“笑什么,再笑我要叫你付饭钱的。”

吃饭的时候,姆妈一直在给铁林夹菜:“最近捕房不忙哦?每天这么早下班。”

“嗯。”铁林笑笑。

“可我前两天还看到报纸上讲有人抢劫,你老早最喜欢跟我们讲抓坏人了,今天倒不太讲?”

铁林低头:“讲多了没意思的。”

“吃饭嘛,”姆妈来了兴致,“只管吃没劲伐?讲讲好了。”

铁林一时没接上话。

“姆妈,少讲点话,鱼冷掉不好吃的,”徐天夹了一筷子给姆妈,“铁林你也吃呀,别光讲话。”

姆妈愣了愣,笑了:“对对,今天田小姐不回来吃饭,铁林你多吃点。”

铁林点点头,瞄瞄徐天。

徐天像是没看到他似的,认真吃着饭。

“不要以为我不晓得。”吃好晚饭送铁林出门,徐天突然在路灯下站定了。

铁林低头看着影子装傻:“晓得啥。”

徐天不说话,铁林也不说话。

“别装了,”徐天的语气突然严厉起来,认真地看着他,“你又被捕房停职了对伐?”

铁林不会撒谎,秘密突然被讲出来,倒觉得一块石头落了地,释然地笑了一声:“你啥都猜得出。”

徐天无奈地摇摇头:“我是晓得你的,这么多天了,我明示暗示你就是不讲。要不是我讲出来,你永远都不会承认。”

铁林抓抓头:“天哥对不起,吃掉了你不少钱吧。”

徐天哭笑不得:“心疼钞票倒是次要的,担心你才是真的。”

“钞票也要心疼的,天哥放心,我以后一定会还你。”铁林不假思索。

“你呀,”徐天半天憋出一句评语,“戆。”

“你聪明就好了呀。”铁林笑起来。

徐天也笑,心想不知上辈子作了什么孽,这不是冤家是啥。

“你的事情,铁叔不晓得吧?”铁林临走的时候,徐天问他。

铁林黯然地点头:“嗯。”

徐天从衣袋里掏出一叠钱,塞给他:“拿去补补家用。”

“做啥,”铁林紧张起来,“不要。”

“快收好,不然姆妈要看见的。听话。”徐天伸手放进铁林的前胸口袋,温柔地劝说道,像是在哄一个孩子。

铁林一下子像是着了魔,多日来的委屈全都莫名其妙地泛了上来。他呆呆地看着徐天,声音有点抖:“天哥……”

徐天的睫毛在路灯下投下柔软的阴影,语气轻柔得像片羽毛。他的手是温热的,尽管隔了衣服,铁林依然感觉得到。

“钱要谈,感情也要谈呀,”徐天笑笑,“天晚了,回去吧。”

秋风吹得电线摇摇晃晃,却吹不动两人的影子。在地上交叠起来,一个模糊而美丽的形状。

铁林的眼睛有点潮湿,又不想让徐天看到。于是他转身,在徐天无尽延伸的目光中向远处走去。

后来他常常回想起徐天的眼神,路灯下闪着光,仿佛让他在精疲力竭时生了双翼。

于是他在大漠上看见了灿然星河,在烽烟中听见了诗与乐章。

评论(23)
热度(25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qnone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