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查】贪凉 2

案发小区的监控系统还比较完备,嫌疑人的外形特征也清楚,身份很快就得到确定。案发10个小时之后,沈西坡就带人在城郊找到了嫌疑人。

只是让沈西坡没想到的是嫌疑人居然袭警。

人在应激情况下会变得力大无穷,嫌疑人看着矮小,扑上来夺枪的时候却让沈西坡也吃了一惊,幸而随后而来的同事很快就冲上来制服了嫌疑人。

回警局的时候,沈西坡发现自己小臂上青了一块。

凶猛归凶猛,也只是一时的,审讯进行得很顺利,被抓后的嫌疑人顷刻间丧失了精神,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沈西坡稍稍放下心来,回到家已是深夜,冲完澡从浴室出来,疲惫地瘫坐在沙发上,习惯性地拿起空调遥控器,想起它又坏了,只好黯然地放下。

打开电扇,还是热,越热越烦躁,沈西坡从冰箱里抱出半只西瓜,趿着拖鞋到阳台上边吃西瓜边吹风。

远处的高层还亮着星星点点的灯,沈西坡吃着冰西瓜,突然想到这正是夜排档红火的时候,回来的一路上,空气中都飘着烤串、炒海鲜和麻小的味道,看看街边一群人桌上热热闹闹几打啤酒,倒也不是不羡慕。

又挖了一大勺西瓜塞进嘴里,转头看见邻居到隔壁阳台上抽烟。

邻居不像白天穿得一本正经,换了一套居家的衣服,然而即便是白t恤也被他穿得很妥帖。他同样注意到了沈西坡,夹着烟对他点点头。

“也没睡?”邻居的示意仿佛给了沈西坡搭话的勇气。

“睡不着。”

“我叫沈西坡,还没问你怎么称呼?”

“查英。”

查英说话很简略,却有力,对待细节一丝不苟,可能还有点洁癖,待人彬彬有礼,时刻保持着距离感;最特别的是他的眼睛,很亮很锐利,好像能够一眼洞悉所有人。沈西坡的职业嗅觉告诉他,邻居是个有故事也难以接触的人。

“查先生是京剧票友吧?”酝酿了一会,沈西坡试探着问。

查英听了一愣:“你怎么知道。”

“说实话,这儿隔音不好。”

“哦,抱歉。”

查英的语气很诚恳,沈西坡没料到:“不用道歉,我只是问问。虽然是外行,但也觉得挺好听。”

“谢谢,”查英神情有些意外,语气里却带着笑意,淡然道,“其实我是京剧演员。”

这个职业太不一般,沈西坡吓一跳,手里的西瓜差点拿不稳砸到楼下去,但面上还是要镇定的:“现在年轻人听戏的不多,干这行挺不容易吧。”

查英笑笑:“你也不容易。”

沈西坡挺莫名:“怎么说?”

查英抽了口烟,夹着烟指了指沈西坡手上的淤青:“早出晚归,还负伤。”

沈西坡并没有想到查英在谈话里就显出这样的侵略性,脸上却不由得笑了起来:“原来你还挺注意我。”

“无心的,”查英轻巧地掐灭了烟头,“沈先生,这儿隔音不好。”

评论(7)
热度(37)

© qnone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