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徐铁】十分钟年华老去·新年

对于很多年轻人热衷的东西,徐家姆妈都是不大懂的,这里面就包括公历新年。

“过春节才是最开心的辰光,啥十二月三十一号啊元旦啊,街上人多是多得嘞,你又去轧什么热闹啦,”眼见徐天要出门,徐家姆妈嘟囔了几句,”就算是出去玩,怎么不同田小姐一起。”

徐天只好堆笑,讲:”就一会,再讲我也不是出去玩……”

“那你是去做啥啦?”

田丹看看徐天支支吾吾的样子,帮他打圆场:”徐家妈妈,徐先生应该很快就回来了,我在家里陪你织绒线好伐?”

没想到徐家妈妈不为所动,拍拍田丹手背:”田小姐你不要帮他。天儿,你到底要去做啥?”

徐天嘴唇动了动,瞄瞄田丹,见田丹对他使眼色,只好硬着头皮讲:”铁林要我帮他去看看案子。”

“我就晓得,”徐家姆妈一副了然的样子,撅撅嘴,”这个铁林啊,怎么啥事情都要拉上你的。好好一个元旦,他们捕房不放假,连同你也不放假啦,又没有钱拿的。”

徐天愣了一愣,和田丹对视一眼,都忍不住笑了出来:”姆妈,你刚才还讲不要过元旦的。”

徐家姆妈一听,也有点不好意思,脸还是板着,嘴角却不由得翘了起来:”天晚了,路上小心,早点回来。”

“晓得了。”徐天笑笑,戴好围巾出门去。

走到大马路上,徐天抽了口气,意识到姆妈的话还是要听的。马路上的每一个角落都是人山人海,油头粉面的小开和浓妆艳抹的小姐忙着撒钞票,黄包车夫和香烟小贩忙着赚钞票,小偷忙着摸钞票。路上横七竖八的都是小汽车和黄包车,上街沿也都是手挽手的情侣。沿街的店面恨不能装上所有颜色的霓虹灯,尽管电影院的票子翻倍涨,门口还是排了老长老长的队。

因为出门前耽搁掉一会,又碰到马路上最热闹的时候,等徐天好不容易在一片灯红酒绿里挣扎出来,已经比约定的时间晚了不少。

最后几步路他是三步并作两步小跑过去的,见到铁林时,徐天有些气喘。

铁林正跨上脚踏车准备走,看到徐天,跨上去的脚又放了下来:”天哥?”

徐天不解:”你哪能要走?”

铁林拉了拉衣服下摆:”一直等你也不来,我就自己先进去看了一圈,好像想通了。正想去同福里同你讲不要过来了……”

徐天顿时有点火大:”我白来了?”

铁林也不饶他:”你迟到了。”

徐天不得理,只好叹气:”我晚上跑出来姆妈不是很开心,出门前同我多讲了两句。”

铁林了然:”哦,是我的不好。”

徐天看看铁林,当真是一副愧疚表情,自己想想又觉得本来是件小事,没什么好怪罪的,几句话说得真是有点莫名其妙,便岔开话题:”你讲你想通了?”

说到这个,铁林的眼睛里闪出喜悦的光来,便带徐天进了现场,将一点两点线索和推理统统同他讲了。

徐天看了一遍现场,的确和铁林说的没有大出入,又想起过了当晚便是新年了,不禁愉快地笑了起来:”铁巡长,这一年进步很大嘛。”

铁林听他这么讲,反而不好意思地低头笑:”是徐老师教导有方。”

徐天原以为是铁林难得讲俏皮话,一回味发觉语气竟是很诚恳,听来有趣得紧。

来的路上,徐天想好要速战速决,破完案子赶紧回家去,没想到铁林在他来之前就把现场看得清清楚楚,省了不少时间。

现场原是在大马路拐进去的一条小马路上,相比十米开外的花花世界,称得上闹中取静。透得进霓虹亮光,又不是太吵,别有一番惬意。

徐天不知怎的突然想慢点回去,反正不急。

“天哥,你不回去吗?”铁林倒是很上心。

徐天别过头慢悠悠:”我好不容易过来一趟,立个五分钟就回去是不是太可惜了?”

“有点,”铁林想了想,”要不我们轧轧马路吧。”

徐天哭笑不得:”两个男人轧啥马路,再讲外面人这么多。”

“那哪能办?”

徐天抬头看看被霓虹灯照亮的夜空:”那就再立五分钟。”

铁林被徐天如梦的语气吸引得转过头去,看到徐天仍旧穿着夹棉长衫,黑的身影背后是远处的璀璨灯火,在徐天的眼睛里反射出闪烁的光。

动人。

铁林一瞬间想到了这两个字,又立刻反应过来自己的莫名其妙,嘴边那句话有些仓促:”天哥,你在想啥?”

“一年又要过去了,真快啊。”

“是啊,真快。可是日本人怎么还没从中国滚出去呢。”

“会的,”徐天心里头也没个数,可是对于结果,他向来很坚定,”一定会的,只是时间问题。”

铁林叹了口气:”小时候总盼着长大,长大了就能像爷爷一样做巡捕。可是自从日本人进了中国,一年一年,每到这个时候又觉得自己还有很多事情来不及做。”

“比如讲?”

“比如讲还能多抓点坏人,如果是日本人就更好了。”

徐天看看铁林,摇摇头:”你啊你。”

“我是说真的呀,我真的这样想的。”

“我晓得我晓得,”徐天急着止住铁林剖白心迹的势头,”不过也不是没有作为对伐?”

“什么?”

“你看你升了麦兰捕房巡长不就是桩好事吗?”

铁林笑得大方:”也是。”

徐天又想起来:”破案效率变高也是好事。”

铁林被徐天夸得很高兴,想了想,突然道:”还有一桩最大的好事。”

“啥?”

铁林微笑:”今年还认识了你呀,天哥。”

徐天怔住了,转头看他。

铁林的眼睛里是从未改变的炽热。

徐天低下头,笑意掩不住地从嘴角蔓延开来,眼睛却有点酸涩。

这十年来他真是太孤独了。

乱世中能遇到铁林,何尝不是今年最好的事情。






2015新年快乐!

2014的最后一个小段子。

能看到《绣春刀》,能看到《红色》(尤其是今天兔大大让我感受到同好真情),能来lft散力比多,对我来说也是今年最好的事情~

评论(8)
热度(68)

© qnone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