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裴】桃李

打那之后,沈炼再没见过裴纶。

京城变了天,彼时卢剑星与靳一川风尘仆仆打外头回来,只听是沈炼卷进了什么东林党的事端,稀里糊涂地杀了锦衣卫,因而降了职。

问他,他也说不多,只是苦笑,说自己是鬼迷心窍。

靳一川暗中忧心忡忡地问卢剑星,几月不见,二哥怎么竟像是老了几岁。

卢剑星摇摇头,你二哥是累了。

日子便这么过去,沈炼依旧干着听风抄家的活计,一切似是没什么不同。

不过从前是抓东林党,现在是除阉党。无论什么达官显贵,在刀下,皆如草芥。

沈炼觉得自己也像草芥,便自顾自长在土里,风往哪吹都无所谓了。

直到有一日,抄了座茶楼,食客四散之时,沈炼看到有人仍不慌不忙地就着烟枪抽了两口。

顺着那拿烟枪的手往上看,便是裴纶。

 

沈炼到裴纶住处时总是带着些点心。

开始时他还编些说辞,核桃酥是手下孝敬他的,桂花糕是买给卢母又想到她吃不了甜的。

裴纶听罢哈哈大笑:“沈总旗,我可没你好运,落了个一介草民,留条命就不错了。你便说是专门送我的,裴某也不跟你客气。”

沈炼笑笑,便由着裴纶大大咧咧开吃那些糕啊饼的。

“胃口倒是向来不错。”

“可不是,”裴纶一嘴的酥糖渣子,“不用成天打打杀杀,什么心事都没了。”

沈炼看看裴纶那茅屋,真可谓家徒四壁。

“近来在干些什么?”

裴纶正专心往烟枪里塞烟草:“什么都干,混口饭吃……实话告诉你,你遇上我时,我正要去那茶楼谋个厨子什么的活计,这下可好,又黄了。”

沈炼想想裴纶掌勺的样子,笑出声来:“说笑吧你就。”

“真的,可别小看我,”裴纶一脸诚心,说着就站起身来,“吃了么你?”

沈炼忙摆手:“不用不用,我一会就走。”

裴纶三两口吞了手里的桂花糕:“没吃就说没吃。上回去你那儿,嫂子不还给我下了碗面来着,我也不能白吃嘛。”

沈炼被他一句“嫂子”噎住,一时没拦住他,便看着裴纶搁下烟枪,撩起袖子往厨房去。

半晌,他才朝那喊了一句:“你白吃的还少吗?不差这顿的。”

就听得裴纶大笑,笑声一会便淹没在炊烟里了。

 

裴纶端出来的是一碗阳春面。

面条很是整齐清爽,清汤上浮着碧绿的葱叶,零星油花恰到好处。

“尝尝。”裴纶的眼睛笑成两个弯。

沈炼拿起筷子,小心翼翼尝了一口。

“放心,要毒死你早下手了,”裴纶抽着烟,哄孩子似的,“吃吧。”

沈炼许是真饿了,便吃起来,没再说话。

一碗下肚,面条爽滑,腹中很是暖和。

“怎样?”裴纶看看沈炼,饶有兴致。

沈炼不答,只是笑:“你就开个面摊也能赚不少。”

裴纶一挥手:“不稀罕。”

“怎么?”

“我把吃当乐子,真靠这谋生,没意思。”裴纶说完这句,抽起烟来,不知在想什么。

沈炼“嗯”了一声,他似乎知道裴纶在想什么。

这世道并不如他们所愿,不知此生还能活出多少“意思”来。

“你自己不吃么?”沈炼突然问。

裴纶一愣,笑:“都被你这点心塞饱了。”

沈炼皱了皱眉:“还有面吗?再给我来点。”

“没了,”裴纶挺坦荡,“全给你下了,赶明儿再买。”

沈炼临走时向裴纶仔仔细细看了一眼。

裴纶向来是很讲究吃食的,近来,他的圆脸竟是瘦出了些棱角来。

 

自打某日起,沈炼休沐时常出门。在外待得不久,有时也就两三个时辰的事。

回来时,手里多半带了些点心,大抵是在京城里口耳相传的时鲜货。

他自己也不吃,就看着卢剑星和靳一川吃。问他,他便说吃过了。

靳一川觉得好生奇怪,二哥素来朴素,何时也开始赶趟儿尝鲜了,又总是在外头,说是和人吃点心。

靳一川暗中忧心忡忡地问卢剑星,几日不见,二哥怎么竟喜欢上吃了。

卢剑星摇摇头,傻小子,什么吃呀,你二哥大约是有相好的了。

 

沈炼时常看裴纶在那儿吃,觉得其人吃得很是好看。

甜的咸的辣的酸的,放在那人的吃相上,就是一个字,“香”。

裴纶也不是来者不拒,吃起来是颇有讲究的。于是沈炼也跟那些纨绔子弟似的,净打听些紧俏的吃食买。

裴纶吃饱了,就同沈炼胡侃。

做不成锦衣卫,他也没什么顾忌了,上至宫里下至南司,他专拣些乱七八糟的笑话给沈炼讲。

沈炼开始就在那儿笑,后来茶醉酒醉了也胡侃,净说些平日里不说的刻薄话,能把看不顺眼的人都得罪个遍。

“从前觉得这些个鸡毛蒜皮是自己的活路,遇上你,才发现都没意思了。”

裴纶就着烟枪吐出烟雾蒙蒙,那些小愁大怨也似是有了掩护。

血啊泪的都变得很远了,不过是茶余饭后的轶事。

在这时沈炼方才悟到,活着最大的乐趣,裴纶何尝没给参透——想吃什么就吃什么。

 

“每次来都带这么多,俸禄都要给我吃完了。”裴纶倒也不是没有悟性。

沈炼正要走,在门口停下了:“看你吃挺有乐子的,我乐意。”

“敢情你是花钱看我吃啊?”

“也算秀色可餐了。”

“去你妈的。”

沈炼像是要当真:“不乐意?那我以后不买了。”

裴纶不假思索:“下次多带一些,我好囤着。”

沈炼给气笑了:“你吃人的怎么不嘴软呢?”

“你等等。”裴纶突然想起什么来,从怀里掏出个小布包递给沈炼。

沈炼打开,一个小小的本子,翻了翻,大惊。

裴纶笑:“那些说不得的故事都在里面了。”

沈炼瞪大了眼:“你的无常簿不是扔河里了么?”

裴纶指指自己的脑袋:“吃得多,记得多。”

“你这是……”

“投桃报李。”

沈炼拿着那小本子,似有千钧重:“一颗桃换你一筐李?”

裴纶抽了一口烟,笑:“是拿没意思换有意思。”

评论(17)
热度(286)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qnone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