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震】银屏

演员祖X记者震



阿震赶到酒店的时候已被雨淋了个透彻。错过了新片发布会,他只得草草接过PR递过来的通稿,狼狈地拿着器材走进了采访间。

如往常一样,等待中的记者们拥有倦怠而生无可恋的表情。这让阿震不得不提前观察起他的采访对象。

吴先生正在回答上一个记者的问题。他的国语说得不太好,带着英文咬字的厚重感,混合着低沉而诚恳的嗓音,却让好不容易安定下来的阿震莫名心安了不少。

阿震注意到吴先生回答问题时的姿态,平和放松,却从不像其他演员一样懈怠或敷衍。他的双眼时常带着笑纹,只是坦诚地直视着提问者,面对任何在阿震看来无聊的问题都显出宝贵的认真和耐心。

例如阿震想说正在提问的那位女记者显然没有好好做功课,要不就是在美色面前丢了职业操守,完全忽视了提问的技巧和目的,尽是一些老套而肤浅的问题。

这对吴先生是不公平的,对手女演员的绯闻和他有什么关系呢,又或者健身方面的经验又能给读者带来什么实质意义?

阿震看过吴先生新片的内部试映,尽管很多镜头还是绿幕背景,但是他认为片子很好。

阿震是有自我审美要求的,在评价演员方面,他常常显得吝啬而保守。然而他觉得吴先生身上有一种在演员里很难得的气质。它是恒定的、与众不同的,却又在每一个角色身上以变化的形式透露出来。

它也许是冷硬杀手眼中一瞥优柔的闪光,是孤高皇子遗世独立的背影,是毁灭者嘴角一抹惨然而神经质的笑容,是医生在人后颤抖的双手和乱发……那些细小的东西,阿震印象很深。

“你的戏我全都看过。”

打开录音笔,这是阿震对吴先生说的第一句话。

吴先生笑了。

一句厚重而欣然的谢谢。

然后阿震和吴先生聊起他在新片里的角色,一个执着得如同鬼魅的警察,无心之中通过血液与魔鬼签订了契约,从此后坠入深渊。他的良心被撕裂,信念在探寻中逐渐崩塌,再无归路。

出于职业惯性,阿震聊得很深,从角色讲到导演风格,讨论到市场历史和环境,甚至还提到了影片设定的美学背景。

吴先生也跟着他聊,有些吃力地表达着他的想法,后来干脆大大方方地夹带起了英文。他说他的角色是浮士德,尽管分裂而矛盾,在表演时吃了不少苦头,却十分享受。他说他很崇敬导演,认为导演的风格是他人很难模仿与超越的,他感到很荣幸。他说遗憾的是角色太精悍了,他还有更多的想法没有实现。他分享了自己喜欢的导演,谈了对当前市场的看法。

他说话的时候又慷慨地用他被无数影迷迷恋的眼睛看着阿震,诚恳得让阿震感动。

阿震便眼神亮晶晶地点头,心里满足又高兴,有一种得偿所愿的快感。

直到吴先生身后的经纪人礼貌地打断他,他才意识到这二十分钟的专访时间实在是太短了。

阿震收起录音笔,转身去搭三脚架。

“约采访的时候还约了拍摄,就拍几张采访照。”他略带歉意地向经纪人确认。

经纪人看了看通告单,像是突然意识到了什么。

“你是《周报》的记者?”

“是啊。”

“哦……”经纪人没再说什么,只是帮吴先生稍稍整理了一下衣领和头发。

吴先生倒没什么惊讶,正了正身体,精神焕发地笑起来。阿震才想到,吴先生已经工作了一整天了。

快门按下,相机里留下的是吴先生面对镜头安静的神情,他的笑容很温和,他的眼神很坚定。

走出酒店,雨停了。这座城市的天色仍然带着雨后的阴郁和晦暗,阿震却从中嗅出了舒爽的味道。

“和你聊天很愉快。”阿震想起他临走时,吴先生这样对他说。

阿震不知道这是不是吴先生职业习惯下的客套,但他自作多情地认为他是说真的。

在此,有三件事可以说明。

一,比起阿震,也许那位女记者的风格更像是《周报》记者。

二,阿震是在本部门其他文字记者和摄影记者全去蹲守某当红情侣大婚现场的情况下来救火的。而因为话题性不足,这趟采访差点被部门放弃。

三,阿震是职业的摄影记者,业余的影评人,初次实战的实习文字记者。

对于阿震,有三件事也是可以确认的。

一,吴先生是一位好演员。

二,吴先生并不上相,本人的风度无法用图片记录。

三,吴先生迷人且有趣。

当然,日后阿震也常常会悔恨,以一个淋成落汤鸡的《周报》记者的身份与吴先生认识真是太不体面了。

评论(3)
热度(53)

© qnone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