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查】贪凉 17

沈西坡睡得不熟,他感到窗外有微弱的晨光投射进来,便猛地睁开了眼。醒来后的第一个念头是转头去看查英。

查英还睡着,睡梦中的他比平日里看起来要脆弱一些,至少卸下了冰冷疏离的神情,使得原本端正的脸生出了一些温柔的味道。只是眉头还皱着,出卖了他在黑甜乡中也化不开的心事。

这样的查英让沈西坡陌生又心疼,他静静看了一会,想抚摸那人的脸庞,手伸了出去又停住了,怕弄醒他。

昨夜片刻的大胆放肆仍像是一场梦。原以为自此就会有不同,然而从沉醉中醒来,日光下的沈西坡发现自己好似又回到了初相识的状态,依然小心翼翼,依然如履薄冰。

他也不是觉得不累,只是觉得似乎本就应该如此。

但他又精神胜利地想,查英在意乱情迷的时候也记得叫自己的名字,是不是说明对他还能算是喜欢的。

胡思乱想着,他伸手帮查英掖了掖被角,起床回自己家换衣服洗漱。

再进房间的时候,却看到查英半躺在床上看着他。

“醒了?再睡会吧,我去帮你买早点。”沈西坡面上从容,心下却有些慌乱。

“不用,”查英捋了捋自己的头发,坐了起来,“你家有米吗,我想喝粥。”

说完,查英下床去,走了两步却是一个踉跄。

幸好沈西坡眼疾手快,及时扶了一下,两人相触,一时无言。

沈西坡怕他受了伤,艰难地开口:“昨晚……”

“没事。”

查英答得干脆,沈西坡迟疑了一会,默默松开了手:“我去煮。”便逃一般回了自家厨房。

淘米放水开炉灶,勺子机械地搅动,直到看着锅里米白色的食物蒸腾出了水汽,“噗噗”滚开了小泡,飘出香甜的气息。

沈西坡的心思不在粥上。

“好了么?”背后近处突然传来问话。

沈西坡回头,看到查英洗过了澡,已经收拾得干干净净地站在自家客厅。

“好了,你先去坐,别烫到你。”沈西坡笑笑,关了火。

 

沈西坡终究向查英开了口。

他尽量以平稳的语气向查英转述了陈队的意思,最后不忘加上一句:“在当前的情况下,自首是条上策。”

查英舀粥的手顿了顿:“这是一个建议还是一个要求?”

沈西坡认真地看着他:“这是韩闵珠的一个机会。”

查英不答。

“我知道她通过何安下告诉了你一些你不愿说出来的事情。我无法替你隐瞒,但我可以选择不问。”

查英低头喝粥,慢且耐心,用勺子在碗边划过半圈,舀起温热的一小勺,在嘴边吹一会,再送进嘴里。

沈西坡见状,泄了气,不作他想。他的心里突然涌起一丝促狭的念头,叫做“破罐破摔”,也叫作“放任自流”。

却因为查英突然的开口被彻底击碎了。

“其实不是什么秘密,”查英低着头,看不清神情,“闵珠怀了赵笠人的孩子。”

沈西坡暗自吃了一惊。他心里有过各种各样的猜测,却偏偏没想到这个。

查英抬起头,目光颤动,声音却平静而克制:“案发时,她说不求我和安下能原谅她,但求能给她和孩子一条活路。安下向来喜欢她,原本也只是去找赵笠人的麻烦,听她这么说,自然不忍心下手。”

谁料后知后觉的安保还是报了警,沈西坡内心叹了口气。

这个案子真是太粘稠而棘手了,然而当人情交缠在一起时,沈西坡只能去做那把无情斩乱麻的快刀,尽管他的一只脚也陷进了这片沼泽里。

“这也许是件……”沈西坡听到自己干涩的声音响起,抬眼看了看查英,又硬生生把“好事”二字吞了回去,“怀孕期间可判缓刑,加上自首情节,对她的判决会轻得多……”

“西坡。”查英放下碗,突然叫了他一声。

这永远都像是一句魔咒,沈西坡停下了言语。他转而诚恳而耐心地看着查英,是在等一个答案,也像是在等一个验证:“你说。”

查英没有立即开口,他突然想好好看看面前的警官。他记得头一次见到他的时候,就觉得他虽看上去散漫,却透着不容置疑的果敢。近来他也被折磨得瘦了不少,显得轮廓更为刚毅,刚剃过的胡须泛着干净的青色,散着淡淡剃须水的味道。

提起他时,何安下说,那是一个审讯起来极其狠辣的警官,时时刻刻都像是处在发怒的边缘。

但在查英的印象中,他虽举头投足干练有力,却总是显得局促而小心。

他的居室疏于打理,桌上的箫却连箫穗也擦得干干净净。回头见他煮粥,从背影才看出他坚毅表象下的忧心忡忡。

还有他在黑暗中居高而下的眼睛,满含炽热,深不见底。

他应该也有很多说不出的感情。

查英搁下勺子:“你和我一起去么?”

沈西坡一愣:“什么?”

“见她。”

“当然,”沈西坡下意识回答,突然难以置信地回过神,“你同意了?”

查英紧锁的眉头渐渐舒展开:“花了一天一夜说服自己,是该了结了。”

 

沈西坡一刻也不愿等,匆忙间几口喝了粥,抓起外套就回了局里。

陈队长听了消息大喜过望,一掌拍得沈西坡差点背过气:“怎么搞定这块硬骨头的?”

沈西坡被问得有些窘,只得干涩地笑笑:“循循善诱。”

“行啊你,在这等着,我去向局长汇报,马上安排。”说完陈队长就奔出了办公室。

沈西坡站在办公室里焦躁地等了几分钟,却突然听到走廊里一声巨响。

他急忙跑出门,看到档案室的小女警站在一堆A4纸和档案袋中不知所措。

女警对面是气急败坏拿着手机的陈队长:“不知道看路吗!”

女警委屈得快哭了。

沈西坡有些不忍,走过去正要蹲下身帮忙收拾,却被陈队长一把拽了起来。

队长的眼里快要冒火:“快,叫人,拿枪,赵笠人企图出境。”

评论(6)
热度(23)

© qnone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