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乍泄】张宛

好几年以前头一次看这部片子,记得的全是黎耀辉和何宝荣,觉得两个人像困兽,挣扎于无谓的轮回,可即便在绝望和歇斯底里中也惊人地漂亮。

对于小张的印象总是酷热日光下说着“我三块你两块”的年轻台客,絮絮叨叨的时候有点像何宝荣,可他对声音的迷恋又那么浪漫,天真的浪漫。

今天又看了一遍,连带着把摄氏零度也看了,又觉得阳光下逆光的阴影才是张宛真正的样子。

黎耀辉最后一个人去了瀑布,他始终都在反复对何宝荣的爱恨。若两个人,是圆满,若一个人,是唯美又残酷的遗憾。

小张终于到了最南边的灯塔,世界的尽头,可当他真正到了天涯海角的时候,会发现再也没有路可以走。他就这样莫名奇妙地结束了一段期待和追寻。

而此刻他一个人,20岁,说话时会孩子气地歪头,似乎对什么都好奇,又似乎对什么都厌倦,在一个失落的男人身上寄托了一点点可笑的、薄如蝉翼的感情,又将它和那个男人的哭声一起扔进了世界尽头的海水里。

他在找一个也许永远都找不到的关于人生的答案,像一个任性的彼得潘。可这世界上的人们都忙着争吵、失恋、寻欢,听不到他听到的声音。所以他在阳光下留下一片阴影,在笑声后留下一段沉默,在拥抱背后流露出一点感伤。

他青涩、干净、理想主义,如一场敏感躁动的青春期。

也许每个人都有那么一段时光,像张宛,像黎耀辉喜欢的年轻时的何宝荣,身上的每个毛孔都用来好奇与厌倦,用来爱与感知。于是看到他时觉得格外亲切可爱,又从心头升起一些疼惜和怜悯。

There are twenty years to go
a golden age i know
but all will pass
will end too fast, you know

评论(1)
热度(75)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qnonet | Powered by LOFTER